Education Fairs
AIEF Activities
AIEF Training
AIEF Services
友情鏈接
AIEF Student Services Site
《資訊分享》努力加上腦力是爭取獎學金的BEST WAY

台灣留美學生 申請不到獎學金的秘密

台灣學生留學美國的人數逐年減少,有人認為,原因是台灣留學生愈來愈難申請獎學金,還說獎學金都被中國學生搶走;對此,長年協助台灣留學生赴美唸書的美國教育基金會表示,美國的學校絕對不會因為種族、性別、宗教或年紀等原因決定獎學金發放對象,台灣留學生申請不到獎學金是因為不夠主動,也不願意付出勞力換取獎、助學金。

美國教育基金會董事葛賢鍵說,美國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分好幾種,有的是「助學金」,有的是「獎學金」,學校大多不會主動提供,得經過申請程序,能不能拿到要看學生有無意願,更要看夠不夠努力、願不願意競爭,「絕對沒有僥倖」;而競爭力是靠自己,除非獎學金設立時就設定對象,否則一般來說學校獎學金採開放態度,拿不到是因為被別人比下去了。

至於有人說台灣學生競爭獎助學金時,先天就矮中國大陸學生一截,指稱美國希望多招攬陸生,甚至還有一說指台灣生被中國打壓,葛賢鍵表示「根本是無稽之談」。

葛賢鍵說,助學金就是在學校打工,申請機率不到五成,分為教學助教和研究助理,當助教難度較高,台灣學生大多申請當研究助理,或是去圖書館打工、清洗實驗室器材甚至在農場工作,一天幾個小時很辛苦,「所以有人寧可放棄爭取,回頭跟父母拿錢」。

而獎學金門檻更高,葛賢鍵說,獎學金不需付出勞力,但要的是腦力,例如需要學生有研究成果,或是要發表論文;葛賢鍵說,他1970年代到美國唸書,當時拿到助學金的機率約5%,條件是第一學年的學業平均是A-或B+,拿到後一天平均要工作14小時,他對有心申請獎學金的學生說:「天下絕沒有白吃的午餐」。


原文出處: 聯合新聞網


查看更多資訊分享文章

關於基金會
留美資源
©2019 Americ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