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 Fairs
AIEF Activities
AIEF Training
AIEF Services
友情鏈接
AIEF Student Services Site
2016 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參加學員心得分享

2016年HOBY世界營 台灣代表

柯嵐心 Landy

薇閣高中

 

2016年世界營心得分享

你問我HOBY是什麼?我會回答,HOBY不是一個能用文字表達的活動,他是一個體驗,一個你要親身經歷過才會了解它的意義。透過HOBY我能更了解我自己,改變自己精進自己,進而發現自己的領袖潛能。

World Leadership Congress 2016 (WLC) 有來自13個國家,40個州,400多名高中學生聚集在芝加哥,所有參加者都是經過各學校各州挑選出來的頂尖學生,有些甚至是國家唯一的代表,台灣很幸運的能有35個名額,我們也很幸運地挑選成為台灣的代表,不只對於參加的台灣人,對台灣來說WLC 是一個能在國際平台上展現的機會,因為WLC是少數認可台灣為一個國家的國際組織,而這個機會需要由我們來把握。

與35個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高中生,我們從零開始。用三次籌會的時間準備去美國的所有舞蹈表演、國家介紹、和代表台灣的紀念品,我很榮幸能被選為副團長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溝通磨合,在加州一天一天看大家從完全不會跳舞到熟練整齊,看著大家從互不在乎到成為能掏心掏肺給對方依靠的人。第二個星期到芝加哥後,所有台灣人將會被打散到各個組,每組裡幾乎只有自己一個亞洲人,室友將會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組別,我們沒辦法像在加州時一樣依賴彼此。

在芝加哥我們每天會聽兩場很激勵人心的演講,演講者不會講無聊的大道理,反而會舉很多親身的故事為例子,甚至讓我們實際去體驗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Houston Craft的活動,我們必須隨機在400多人中找一個你還沒講過話的人,第一項活動是雙眼凝視著你剛找到的人一分鐘,之後和同一個人做一些肢體互動,默契問答,剛開始很不舒服要和陌生人分享心事近距離接觸,但短短的10分鐘內我發現我們很有默契,除了膚色種族不同我們有很多共通點,透過互動我們感覺已經認識十年,變成非常知心的朋友,我才認知到這活動最重要的並不是學習領袖知識,而是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

每天晚上小組時間大家都會分享自己一整天的心得,從美國朋友和領隊身上聽見他們的故事,也了解到HOBY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,所有領隊幾乎都參加過HOBY,回來想繼續帶給高中生一些正面的影響,有些人找不到人生目標或經歷人生低潮來到HOBY尋找意義,大家雖然看起來都是很光彩的優秀學生,但面對的壓力挫折讓我們每天晚上都抱在一起哭,靜靜的聽對方說,完全不用考慮別人怎麼看你,能感覺到有整組的人在身旁支持你。

和台灣團分開後在芝加哥小組中,我和各州美國人加拿大人相處十分融洽,雖然一開始很難融入,不適應西方人快速的講話方式根本沒有機會發言,但慢慢的我們有了更多的話題,討論一天中發生的事,對事情的看法,也因為文化差異,他們對非常台灣這個從沒聽過的國家充滿了好奇,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和他們介紹台灣的好,帶著台灣的紀念品和他們分享,但走在路上一遇到台灣人,仍然會衝上前給他們大大的擁抱,想到我們前一個禮拜為了表演辛苦排練,想到我們現在分別多努力的在每組中自立自強,如同hoby spirit的歌詞“don’t know what bonded us so tight”我意識到我們已經不是個體,而是一個家庭,當我的外國朋友們問我為什麼每次都像瘋子一樣那麼激動,我都會把台灣人抱過來說“because they are my family”。

在去美國的兩個星期中,我最驕傲的時刻並不是我怎麼當副團長、怎麼輕鬆融入美國人,而是台灣團在芝加哥上台表演的時候,那是我們在芝加哥唯一有機會全台灣團再在一起的時候,上台前的緊張與不安讓我知道大家是多麽重視這個機會,當場內麥克風傳來“welcome Taiwanese ambassadors”時,我們驕傲的舉著台灣國旗衝進會場,大聲地介紹台灣,整齊地跳好舞,看著台下和我們的心一樣激動的觀眾,我們知道我們成功的代表了台灣站在這裡。

最後,我非常認同1952諾貝爾和平得主Dr. Albert Schweitzer說的一句話“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education is to teach young people to think for themselves” ,在美國我不停的提醒身邊的人,你想要得到什麼就去追,這個經驗是你的,有沒有收穫都取決於自己。放開一切,不要害羞和一群不認識的人擁抱,不要害怕別人會投以怎麼樣的眼光,做任何想做的事,走出自己的舒適圈,你才能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。


關於基金會
留美資源
©2019 Americ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