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 Fairs
AIEF Activities
AIEF Training
AIEF Services
友情鏈接
AIEF Student Services Site
美國醫療保險

202076


醫療保險對於美國留學生來說,是門必須經歷的重要課題,不論你是短期課程、進修課程、遊學又或是留學,基本上都需要投保醫療保險,但是問題來了,台灣的醫療保險是否適用?美國的醫療保險該如何投保?該找尋什麼樣的保險公司投保?就醫的時後該注意哪些事項?諸多的問題都考驗著即將到美國就學的準留學生們。同時,許多學校也將醫療保險納入註冊的範疇內,如果在沒有投保醫療保險的狀況下,將無法順利註冊。



台灣醫療保險是否適用?

如同上面提到的,許多同學最一開始的疑問便是,在美國能否用台灣保險公司的醫療保單?其實不是不行,但是學校認可的機會通常不大,因為學校對於醫療保險的保單內容,或許是台灣保險公司無法達到的,只要保單內容的某一個項目未達到學校要求,就無法通過,台灣的保險公司通常也不會因為你一人的個案去量身打造一個保單。

 

美國醫療保險該如何投保?

那如果無法使用台灣的保險該怎麼辦呢?通常學校都會有合作的保險公司,可以直接透過學校,或是學校會提供保險公司的資訊,直接和保險公司投保即可,不過價錢往往偏高。因此,同學可以自行找尋其他美國當地的保險公司,只要事先諮詢國際學生顧問,依照學校醫療保險需求去向保險公司諮詢即可,或是參考美國教育基金會的留美醫療保險服務



就醫時該注意哪些事項?

        如果真的生病需要去醫院或診所就醫,請記得攜帶你的醫療保險卡,因為掛號的時後,護士會詢問你是否有醫療保險,並且會詢問你的保險號碼,現在有許多保險公司都已將保險卡電子化,所以將電子保險卡存在手機拿給櫃檯也是可以的。另外,美國不像台灣這麼方便,可以直接在診所領藥,所以看診後要拿處方籤去藥局領藥,拿藥的時候藥師一樣會看你的保險卡,所以記得一定要帶在身上免得白跑一趟喔。

 

除了掛號費需要自付外,理賠的部份,只要告知醫院或診所,將醫療費用的帳單寄給保險公司,接下來會由保險公司直接跟醫院或診所對口,我們只需填寫保險公司的理賠申請單(Insurance Claim Form)並附上請款單(Invoice)即可。



美國醫療保險名詞解釋 

醫療保單裡面有兩個字很重要,也是比較難懂的,即便查了字典還是有看沒有懂,那就是Deductible以及Co-insurance(Co-payment),以下會對這兩個名詞舉例並解釋。

 

Deductible中文是翻「自付額」,其實顧名思義就是自己要先付的費用,通常保單費用高,Deductible就較低,保單費用低,Deductible就較高。那到底Deductible是什麼意思呢?假設你的保單Deductible$100,你到醫院看病並且付了$50塊的費用,但是保險公司並不是馬上陪你$50,而是必須要等到你付滿$100Deductible才開始理賠;但是這個Deductible是累進的,也就是說你在A日付了$50的醫療費用,B日付了$30C日付了$20,這樣就將這個保期的Deductible給付清了,接下來保險公司就會開始做相對應的理賠了。

 

那為什麼上面說保險公司會開始做相對應的理賠呢? 因為Co-insurance(Co-payment)的關係,美國保險的理賠方式是按比例的,舉例來說,說如果你保單的Co-insurance(Co-payment)是保險公司80%,那在一個$100塊的醫療帳單,你還是得付$20,直到你達到最大自付額為止,保險公司才會開始完全理賠。

 

 

 

如要轉發請註明原始文章出處,謝謝


關於基金會
留美資源
©2019 Americ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