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 Fairs
AIEF Activities
AIEF Training
AIEF Services
友情鏈接
AIEF Student Services Site
美國留學生該注意的行車事項

留學生們如果想要在美國當地開車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? 以下針對幾點常見問題的解答希望能讓大家有個頭緒喔!

2020622



Q:    台灣國際駕照 V.S. 美國當地駕照

A:     台灣的國際駕照在美國使用基本上是沒問題的,但是如果真的遇到警察攔查時,是可能還是會衍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煩,因為並不是所有警察都看過這樣的駕照,況且使用國際駕照的同時,也需要攜帶本國的駕照備查,有著諸多的不便。

對於留學生來說,既然會待在美國一段時間,倒不如去考取當地的駕照,除了當駕照使用外,也可當作ID使用,就不再需要帶著護照趴趴走了,就算之後到其他州,也可直接到當地的監理站(DMV)考筆試直接替換成該州的駕照繼續使用(各州規定可能有所不同)


Q:    租車 V.S. 買車

A:     對於留學生來說,如果用車的頻率很高,例如:在大眾運輸不發達的德州(Texas)、懷俄明州(Wyoming)或是密西西比州(Mississippi),買車自然比租車來的划算;但是如果在東西岸的大都會區,例如加州的舊金山或紐約州的紐約市,那租車相對來說就比較明智了。假如同學真的不想去車商(Car Dealer)花大錢購買新車,可以利用像是Kelley Blue book或是Craigslist找尋適合的二手車(亦或是價格可以接受的新車),不過在使用這些網路資源時,還是要貨比三家且小心謹慎。

至於租車的部份,美國的租車有兩種形式,一種是Leasing另一種是Renting,兩者最大的差異是承租時間,前者長期後者則相反,且Leasing通常是和車商有合約,而Renting則是和一般的租車公司承租。另外,Leasing的合約到期時,依據當初簽的合約,有可能能夠再花部份的錢直接將該車買下,對於直接買新車有顧慮的同學,可以考慮採取此種方式來購車。


Q:    車子保險

A:     在美國開車不論是租車,或是自己的車都必須要投保保險才能上路,若發生事故又未投保保險,將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,因此租車時千萬別貪小便宜而選擇不投保保險,其實絕大部分的租車公司,如果你選擇不投保保險,他們也不會將車租給你,但是還是有少部份的小公司會承租,不過出了狀況會更麻煩,所以還是乖乖投保吧。

另外,保險的部份通常都只會投保駕駛,除非你投保第二駕駛或是全險,否則駕駛人不要隨意更換,不然發生事故時,又不是投保駕駛開車,一樣會出問題。如果真的發生事故了,也記得拿出保險卡給警察,同時打給自己的保險公司,都留下記錄了才能離開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紛爭喔;這邊提供一個資訊,有時候車禍後會需要上法庭,這時候你可以事先詢問目擊者(例如:後方車輛駕駛或是旁人),如果需要是否願意協助出庭作證,這樣到時候可以對案情有幫助喔。



Q:    停車教戰守則

A:     停車除了找停車場之外,路邊臨停也是一種選擇,停車場收費模式跟台灣一樣,離場的時後在出口繳費,或是去繳費機繳費後離場;但是路邊臨停收費則跟台灣不同,每個停車格旁邊都會有個收費器(Parking meter),必須要預先投錢,而不是事後收費,所以記得投滿足夠的時數,以免大老遠的跑回來補錢,或是逾期被開罰單。

路邊臨停也有不收費的,但是會有標誌告知停車規則(時數),如果沒標誌則可以一直停,以上面右圖的標誌為例,此區域禮拜一到禮拜六,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一次只能停兩小時,但是有C 停車證的不在此限,同時禮拜天以及晚上9點到早上8點,也不限時數停車,如果違規超時停車可是會收到罰單的。另外,也要注意路邊沒畫紅線不代表能夠臨停,像左圖標誌,在此標誌的左手邊全時段都不能停車。各州的這些標誌可能都有些微的不同,大家要小心弄清楚以免收罰單收的冤枉喔。

除了紅線不能停車(連暫停都不行)、臨停空位附近如果有消防栓,基本上要保持至少兩台車以上的距離,另外比較有趣的是舊金山,因為地勢的關係,如果是在斜坡停車,上坡的方向盤要往左打,下坡的要往右打,打錯邊或是忘記打方向盤都會被開罰單喔。



Q:    行車規則

A:     美國是非常注重交通法規的國家,而且罰單金額非常之高也會留下不良的駕駛紀錄,所以千萬別觸法,在一些都會區的城市周邊,通常會有高乘載(Car pool)限制的車道,需要達到規定的人數在能行駛,千萬別心存僥倖,被抓到可都是兩三百塊美金起跳的罰單。

支道需要讓幹道先行,至於怎麼區分支道及幹道?如果你的車道路口有停(STOP Sign)的標誌就是支道了,支道車輛必須等幹道完全沒車才能行駛;如果兩個路口都有停的標誌就是看誰先到路口並完全停止,誰就先過,如果同時到就是讓右手邊的車先過路口。另外,不管有沒有紅綠燈,永遠記得禮讓路人,不要搶快。

美國基本上大部份的州都是可以紅燈右轉的(某些州不行),在右轉時,車子必須要完全停止,且確定對向沒來車或行人後才能轉彎,不過有些路口會有禁止紅燈右轉標誌要特別注意。另外,在行車時如果聽到鳴笛聲(警車、救護車及消防車等),不論該車輛在對向與否(除非中間有分隔島),要立刻減速靠右完全停住,待車輛經過後才能再行駛,否則也是違法的。最後,如果真的因為違規遭到警察攔檢,減速靠右停車,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且「千萬」不要下車,等警察過來後的進一步指示。

 

 

如要轉發請註明原始文章出處,謝謝


關於基金會
留美資源
©2019 Americ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